长夏

想知道河流源头的风景

只需光着脚踏着河流而上

夏天那么长

我每天都在干这事

生命那么长

我每个夏天都在干这事

却没有一次

到达过那个地方


河流边最多的是柳树

柳树上长满了知了

跟果子似的沉甸甸的

像个老道的果农

我常常能摘一大盘

小舅往油锅一炸

就是晚上的夜宵了

还有螃蟹和泥鳅

鬼知道我抓了多少

多少都进了我的肚子 


有时候四脚蛇从草丛里窜出来

吓得我整个人坐在了水里

太阳那么大

我并不着急回家

我的冒险才刚刚开始 

(我才不要回去挨骂呢)

我的河流还是昨天的河流

我总得记录一些新鲜的事

譬如……

譬如放牛梯田的河口

有个会拉二胡没有门牙的老爷爷

再往上走是一个小小的河谷 

外婆说那叫“要饭谷” 


每一年的夏天 

我都会比往常走的更远一些 

像倒着看一本书

触碰一段历史 

爱上了一个满身故事的人 

河流是

在记忆里生长的河流 

在寻找中完整的河流 

在幻想中清晰的河流 

是我脚下愉快地流淌着的

阳光灿烂的河流 


呀!时间那么长 

我还没有到达那个地方

评论(7)
热度(9)

© 概率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