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狗狗的一生


对面老板娘捡了一只白狗,见人就吠,小孩吓唬一下,就龇牙咧嘴想要冲上前来,很是嚣张。弄堂里大多人都不喜欢它。我也不喜欢它,因为他专挑我仓库大门拉屎,以前开正门的时候在正门拉,而且专挑正中间下手;后来正门锁了从侧门出了,就改侧门拉,经常左右各一坨,围在侧门口。今日扫完明日复来,赶了多次,终是不长记性,大家都说这狗笨。我见着这小心谨慎的样子也不是真笨,倒是个爱记仇的。

以前宾馆流浪猫多,有四五只,我妈每天就剩饭剩菜养着,后来来了一只流浪狗,鸠占鹊巢,把流浪猫都赶走了,流浪狗就不流浪了,常住了下来混口饭吃。这饭也不白混,有我妈赏的一口饭,他就勤勤恳恳当起了狗腿子。平时看看门,我们散步的时候跟着溜溜弯,我妈去超市,他把我妈送到门口,自己就先回来。后来,我妈吃饭的时候说:“以前有俗话说,外面的狗(流浪狗)来家里是好事 。”有的人不喜欢狗,但是看着这狗狗腿的样子,也就把他当个小工雇着了。工号:小黄。

小黄狗腿的狗生不久,隔壁老板娘就捡了现在的小白狗养在弄堂口,很小只,一个多月大。小黄看到对门来了新的小朋友,想想自己,同是天涯沦落狗,就有惺惺相惜的感觉,陪着这小狗玩闹长大。有时小白在我仓库门口拉屎,我气的跺脚驱赶,小黄也会冲上去假意叼着咬几口,帮我“教训”小白,久而久之,小白也老实不少,不会在我仓库方圆五米内拉屎了。

去年春节,老板娘提前一个月回老家,就把小白独自留了下来。天怪冷的,小白白天趴它常趴的老板娘店门口,夜里偷偷来后厨吃小黄给他剩的饭。时不时的在后厨尿尿,我妈没少冲洗过。看在小黄的面子,倒也没有怎么为难小白,只是宾馆这大门不让进了,进来就被其他管理轰走。小白就这么唯唯诺诺地熬过了冬天。

这时间,弄堂路口都被封死了,车进不来,宾馆少有住客。小白也不见影子。有次我们抄小道去超市,在旧楼前看到它睡在一间平方门口。吃饭闲聊,聊起日日不见的白狗,厨房却常常出现新鲜的狗尿,我便提起这事。妈说,老板娘之前就住在那边。我了然。

就这样,小白就两点一线守着,不是趴在店门口就是蜷缩在平房弄堂里。他就这样守着很久没有回来的主人,过着被小黄接济的生活。

复工以后,老板娘也回来了。安静的弄堂里渐渐恢复了人气。宾馆来来往往的车也多了。平日里,小白就守在老板娘店门口。茶余饭后聊起小白,觉得这狗虽然招人嫌,却也是死脑筋。我们这边的人最有感触,老板娘只是捡了她,确是小黄把他拉扯大,教它规矩,每天把饭省下来给他吃,别人欺负它的时候帮它一把。老板娘走的时候也只是草草地和隔壁老板打了声招呼(隔壁老板似乎也并没有给她回应说要养它)。她就这样了老回家,任其自生自灭地活着。它为什么就这么认定了呢?

老板娘回来以后,小白也就硬气了,狗仗人势这话一点不假。太阳好的时候,就大摇大摆地到宾馆停车场,趴在路中间晒太阳,又复往日嚣张气焰。前几日,这狗忽然一瘸一瘸的,听爷爷说,是被银行的车轧了腿。附近车多,小黄当初也被车轧过,一瘸一瘸的养了一个多月才好,大家也觉得不是什么事。

昨天下午,阳光当好。我坐在宾馆的大厅里,忽然听到爷爷说,白狗被车轧了。随后,就听到外面白狗呜咽哀嚎的声音。我匆忙挪了椅子站着门口,只见他两只前腿艰难地挪动着后半身已经横着一动不动的躯体,一边哀嚎一边想往老板娘的门口拖去,没拖几步就倒下了,倒在我仓库侧门口七八米外。人说,车从腹见轧过,脊椎内脏都压坏了,活不了。

过了几分钟,老板娘才闻讯赶来,看到奄奄一息的小白,跪坐在它的面前,一边抚摸着它的身体一边伤心落泪,久久地跪着,一直就不起来。

隔壁旅店的老爷爷见着也心疼,就找到旁边公司的管理,找了肇事司机出来,是个二三十的小伙子。爷爷说,你看人家狗狗被你压死了,很伤心的,你赔200块钱意思一下。小伙子心不甘情不愿的,并不打算赔钱,也没怎么理会隔壁旅馆爷爷,自顾自的打电话。后来是说要报警了,才赔了两百块继续上班去了。

很是奇怪,这老爷爷平日里不爱管闲事,怎的也算是狭义心肠了。我妈说,这公司的小伙开车特别猛,转弯都不减速刹车的。之前老爷爷在路中间,就被转弯进来的车的后视镜擦倒过,心里存着气,就一起出头了。也是因为这样(车速太快),之前小白躺在大路中间晒太阳,因为脚本就受伤,避之不及,死在车下。

小黄吓坏了,看我们出来,就跑到我跟前直直地看着死去的小白。后来小白被老板娘带走了,小黄和另一只流浪小灰狗垂着头一起走到小白最后躺着的地方嗅了嗅,为他的死去而悲伤。

小白活着的时候,因为他乱拉屎,我不喜欢他,驱赶他。后来老板娘回老家了,觉得怪可怜的,也不为难他。小白走了,我也不感到悲伤,但是当我看到老板娘跪在地上,一遍又一遍摸着他的身体的,哭的眼泪模糊的时候,我忽然的明白了它。大概,它所认定的,是这世上唯一对它温柔过的这双手吧。

夜晚下起了雨。雨水冲洗了一切,那仅存的血迹,气味,都被洗的干干净净。好像小白的一生就在雨夜里落幕,好像生命过去,并不能停止这场雨,停止这世间的悲伤。


2020.4.21

评论

© 概率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