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同好会

一觉睡到饭点,匆匆吃了午饭,就被外婆拉着去河边洗衣。这个村子很奇怪,女人们都喜欢在河边洗衣服,上至七八十岁的老婆婆,下至十七八岁的小姑娘,一到下午就必然一排排地蹲聚在岸边捶打衣裳,一洗就是一个多小时。问过很多人,都说是洗衣机洗不干净。我宁可相信,她们爱洗衣这件事的本身大于把衣服洗干净,同时还带着“洗衣同好会”的性质,不然如何解释,一个不需要付水费的村子,把女人们变得这么勤劳呢?

同好会也“结党营私”,通常是以邻里为单位。那些三五成群蹲在一起的少妇,就住在同一条巷子,她们的声音总是最大,笑声总是最饱满的,就像春日里呱噪的麻雀一般,可以说个没完;年轻的姑娘们倒是本分很多,安安静静地洗着衣服,只是偶尔交头说些悄悄话;像我外婆这个年纪的,洗衣的境界就比较高了,即使好友在身边,也不大说话,通常是一个眼色,一弯笑意,彼此就能心领神会,她们一门心思洗洗搓搓,锤锤打打,漂洗的时候就像渔民撒网似地,“哗——”地一下投掷水中,酣畅淋漓地搅动几番,接着就有身旁老太帮忙搅干,洗完就回家了。

外婆说,蹲久了腰板累,有时候还直不起身子。我便笑说:“放着家里一千多的洗衣机不用,跑到外面洗衣服,不是自找苦吃吗?而且,又不要水钱,洗衣机不用,也就坏了,这也是浪费啊!”

“电难道不要钱吗?”外婆认真道。

我一时语塞,果然衣服洗不干净都是骗人的。

“我和你外公两个人生活的时候,电费一个月也就十来块。你看过年那阵子,这边的电费单要两百块哩!”

一旦回到省钱的问题上来,我总不知该如何反驳。老人家节俭,你总不能说,省电也有错。只是我万万没想到,省电会和洗衣这件事联系在一起。

按照外婆的观念,那一切有电的事物譬如电视,空调,冰箱,电脑,甚至就连电灯的存在本身,都是有偿资源,人们需得通过劳动赚钱,然后用金钱来交换;而在河边洗衣服,同样是劳动,可交换的对象却是大自然,是河流,这本身是不需要钱的。

外婆说,以前的山里还可以打猎,挖笋,采茶,海边也可以随时去捕鱼,现在被承包的被承包,被禁止的被禁止,都不许了,也就这河,可以随心所欲地去洗洗衣服,还是和从前一样。

我是不能理解的,因为我们这一代从出生就被圈养在现如今的社会里,从小接受的是公共教育,坐的是公共交通,享受的是公共资源,所有的一切都是“公共”的。起初,个人并没有权利去支配什么,只用通过自己努力的学习,专业的深化,领域的开辟,金钱的置换等等手段,到达一定的位置后,才能实现资源的配置。

这样说起来,其实洗衣同好会霸占河流洗衣,倒是简单的多了。

我总以为,农民还是现如今最自由的人。就像村子里倒闭的菜市场一样,大家都还能自给自足,不再是被捆绑和出卖劳力,大家都还有土地,林木,河流和大把大把自在时光。

但是,土地毕竟不能直接种出钱来,林木无法随意欲砍伐打猎,河里也早已经没有了鱼,大把的时光,还得另谋出路。

然后,女人们也就省点电,去河边洗衣服了。

 

评论(3)
热度(8)

© 概率君 / Powered by LOFTER